部分优秀会员单位展示 更多>>

当前位置:主页 >> 品牌资讯 >> 详细
浙江品牌强省战略新突破 700家品牌指导站成基层创牌加油站
来源:中国名牌企业联合发展推广委员会   作者:cbjc   日期:2018-05-02  

    “浙江省工商局在全省开展的品牌指导站建设是大力实施国家商标战略的有效方式和积极创新,是充分履行工商职责推进品牌发展的领域延伸和方法拓展,是将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品牌强省战略与商标工作的深度融合和机制再造,是适应基层需要、服务企业发展的最佳实践和效能体现。望能认真总结经验,分析、解决存在问题,完善制度功能,不断做实做好、做出新成效”。

   ---总局付双建副局长在浙江省工商局的汇报材料上的批示  

  浙江省品牌指导站工作起步于2007年。当时,湖州市长兴县针对地方对商标品牌需求旺盛,而基层工商所商标工作力量相对薄弱的状况,在工商局主导下建立了品牌指导站,由品牌指导站直接对辖区内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提供面对面、点对点的商标品牌指导服务。200910月,浙江省工商局组织了11个市地商广处长到长兴县和平镇品牌指导站进行了现场观摩,在全省推广品牌指导站工作,形成了每个市有2-3个站点的工作局面。2010年,在品牌浙江年盛典活动上,浙江省工商局隆重表彰了十大品牌服务示范指导站。同时,在制度建设方面,浙江省工商局2011年出台了《关于在全省开展品牌指导站建设的意见》,2012年出台了《关于全省组织开展示范品牌指导站创建活动的通知》。

  五年来,浙江省全面开展品牌指导站建设工作,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地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扎实推进,形成了“以工商为主导、组建单位为依托、专人专职为基础,提供实用管用的品牌指导与服务”的品牌指导站建设模式,并在实践中创造了以地方乡镇、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市场旅游等特色产业为依托的三种指导站运作模式。

  模式一:乡镇品牌指导站以长兴、鄞州、余姚等地为代表的,在建站模式上采取以地方经济强镇为依托,由地方乡镇提供场地、经费和人员保障,工商与地方合作共建。乡镇品牌指导站是综合性服务指导站,特别体现了“独立、专业、实用”。乡镇品牌指导站主要工作是制订区域商标品牌发展规划,提出地方商标品牌建设意见及工作举措,建立辖区商标档案,指导不同类型企业运用商标战略争创自主品牌,开展综合性的商标政策法律宣传。

  模式二:农产品品牌指导站以富阳等地为代表,由当地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如供销社、农民合作社、证明商标管理机构等提供场地、人员和经费保障,工商主导,组织开展当地农产品品牌培育指导工作。农产品品牌指导站在“农”字上做文章,围绕农产品商标注册、有效使用农产品商标、农产品创牌等重点,通过举办集中的品牌宣传培训活动,走访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企业,给党委政府提供农产品创牌政策建议等形式,使品牌指导站成为服务农产品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

  模式三:特色行业品牌指导站以绍兴县轻纺城、嘉善西塘旅游景区等为代表,由风景区管委会、市场管理机构、开发区管委会等机构提供场地、经费和人员保障,建立品牌指导站,对旅游景区服务业、市场经营户、制造业等特色产业开展指导。特色行业品牌指导站个性显明,紧密结合区域块状经济特点,通过商标品牌战略提升产业层次。品牌指导站通过商标“四库”、“五书”制度,对块状经济区域内企业提供十分具有针对性的商标品牌指导。商标“四库”,包括注册商标库、境外注册商标库、驰(著)名商标库、闲置商标库;商标“五书”,包括《申请商标注册建议书》、《争创驰(著)名商标建议书》、《商标规范使用提示书》、《商标违规使用警示书》、《商标维权保护联系书》。

  浙江省全面开展品牌指导站建设工作,形成了以乡镇指导站为主体,行业协会、农村经济组织及市场设立的指导站为补充的多类型、多形式、个性化的品牌指导站建设格局。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品牌指导站710家,实现了全省各县(市、区)的全覆盖。其中,以乡镇、街道为依托的608家,以涉农组织为依托的10家,以行业组织为依托的指导站34家,还有依托商会、工商所、市场等指导站39家,专职从事指导站工作的人员数达283人;在建指导站71家。

  浙江品牌指导站的产生源于企业对便捷、高效的商标品牌服务的旺盛需求。一是企业对品牌服务的迫切需求;二是乡镇政府迫切需要在乡镇设立品牌建设推进的有效载体和平台;三是从工商机关服务品牌建设的现状来看,由于人员编制和体制等方面的限制,品牌建设存在着诸多薄弱环节,迫切需要借力助力。浙江品牌指导站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越办越兴旺,究其原因,最基本的原则就是“管用”和“实用”。

  随着5年的创建发展,品牌指导站已具备“六员”功能,即品牌工作的宣传员、品牌底数的调查员、政府品牌战略的参谋员、申报商标注册的服务员、提升品牌形象的指导员和护牌维权的联络员。几乎所有的指导站都建立了工作台账,哪些企业已经注册商标,哪些企业需要注册商标,哪些企业有创牌积极性,企业的品牌状况如何,基本情况一目了然。工作措施比较扎实,通过发放“五书”,为企业创牌建言献策。

  浙江省工商系统在积极推进品牌指导站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始终坚持“有用、管用、实用”的原则,不断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归纳起来主要有:一是推进实施商标战略是品牌指导站的立站之本;二是管用、实用是品牌指导站的生存之道;三是社会需求是品牌指导站的生存之土;四是政府支持是品牌指导站建设之关键;五是立足制度建设和创新是品牌指导站的活力所在。

  随着品牌指导站各项工作的加强,其作用和效果进一步显现,浙江省工商局统计数据显示,品牌指导站的推进,全省各类商标品牌均呈现倍数增长趋势,全省的商标年申请量从2008年的4万余件增加到2011年的15.8万件,商标累积注册量从2008年的33.76万件,增加到2011年底的66.58万件。从全省来看,200920102011年,全省商标申请量、注册量大幅度上升,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等多项数据屡创历史新高。

友情链接
中国商标网   《福布斯》杂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   外交部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文化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国家税务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   交通运输部  

中国名牌企业联合发展推广委员会版权所有
北京总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西街三号
总部邮箱地址:
cbjc315@163.com

京ICP备06130619